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学生作品 >> 文字作品 >> 正文

【新春特辑】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春特辑主题活动——评书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4-02-18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名著:《红楼梦》

故事回目:《荣国府贾母开夜宴》

贾珍问尤氏皇上恩赏银子郑来不曾。丫头尤氏押岁镍子二百二十个,碎银一百五十多。乌庄头送东西来,说年成不好,打饥荒。贾蓉说元妃每年赏金一千两银子。省亲一次花钱无数。贾蓉说荣府穷了。凤姐和鸳鸯商议偷贾母东西卖,贾珍说凤姐捣鬼。贾珍训斥来领东西的贾芹。腊月三十祭宗祠。贾母不在宁府吃饭,初一贾母不会亲友,只和薛氏、李婶说话和众姐弟玩。十五之夕,贾母摆家宴请诸子弟,贾赦回家自己取乐。

——取自《红楼梦》第五十三回

《宁国府除夕祭宗祠,荣国府元宵开夜宴》梗概

唱完了戏,贾母叫两个女先生来说书,刚开了头,贾母就猜知下文,还把故事中常见的陈腐旧套批驳一番。凤姐模仿说书的口吻对此事作结,众人笑倒。四更天,贾母和凤姐各自说了个笑话后散席。

——取自《红楼梦》第五十四回

《史太君破陈腐旧套,王熙凤效戏彩斑衣》梗概